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高中數學根本不用教那麼難!

高中數學根本不用教那麼難!你看看美國高中數學在教什麼就知道了。

我當初唸清華電機系的微積分,是數學系老師教的,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所以被死當還擋修(從大二開始,工程數學,電磁學,電路學,...統統擋修;所以只好跳讀大三的微算機實作與程式語言,電動機械,自動控制等,...;也是這樣,剛好被逼著自己唸這些教科書,因為老師教的,我完全聽不懂,待在教室也是浪費時間,...然後,感謝老師把我當掉,這些書是自己唸的,一輩子都記得這些原理與如何運用,工作無往而無不利...)。

數學系老師都把數學教太難了(可能因為數學老師面對電機系學生都很自卑,因為他自己出去校園找不到工作,而電機系的學生還在考慮要去台積電還是聯電,哈哈哈!),後來自己唸兩學期的微積分與三學期的工程數學,再加線性代數,很簡單呀!

這是因為外國教科書都把你當白癡(或者大學教授體認美國的高中畢業生的程度就是如此),都是從最基本的原理教起,然後循序漸進,學生只要跟著課程進度,做課本上的題目,配合其解答,學生自然就會了。那麼,大學老師放在那裡是幹什麼用的?大學的老師是用來在課堂上跟學生討論各種問題與備詢的,而不是在課堂上,照本宣科唸課文給學生聽的。而且工科是把理論拿來用的,式子查書就可以,也早就有工程型計算機可用,那數學老師在黑板上證明來證明去,對工科學生來說,根本沒有用。

而且,我後來自己看懂微積分、工程數學與線性代數,發現這些數學家,把沒法證明的叫做公理,然後套以前學者的方法,用很簡單的邏輯來推導後面的所謂定理,也是合理化與符號化其推理過程而已,哪有數學老師教得那麼難。

  • Tsungwei Lin 很多教數學的其實自己頭腦很差, 更糟的昰連自己對數學也沒興趣. 這樣如何教別人?


  • Vincent Chen 你講的,好像就是我的高中數學老師,三年下來,我只聽懂他教的三角定位法,這是因為他三年來的數學課,就只教這個,其他的都讓我們自己看。為什麼?因為他是陸軍炮兵觀測官退伍,他就只會這個!

    唯有爛老師才能教出傑出的學生!謝謝他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