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廠商有好的產品構想或設計,首先應該請事務所進行FTO檢索。

廠商有好的產品構想或設計,研發出好東西,在量產行銷前,首先應該請事務所進行FTO檢索。
「所謂FTO(Freedom to Operate,或稱Free to Operate)通常指判斷某項產品是否可以不侵犯他人有效的智慧財產權而實施,包含專利、植物品種、商標、工業設計等,實際上操作需針對目標市場進行檢索,次之為確認權利狀態以及比對。」- 參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9854
而若檢索到類似前案(通常都會有的啦,廠商自己也知道研發過程中到底是參考了哪些產品,這些產品不用檢索,就是前案),廠商除了應該進行迴避設計外,對於迴避設計的結果還應該做專利無侵害報告(Freedom to Operate Report)確認迴避設計成功,而且要把報告拿到手,才進行生產與行銷,不然專利權人或其授權人在海關祭出禁制令或假扣押,廠商沒有這個報告,就會吃大虧說(假如是參展,還會有刑責!)。當然,這時同時也該對於自己迴避設計的成果,申請專利來保護說。
不過,迴避設計的結果,通常不會比專利設計好,所以廠商還要發揮巧思,補足其不足。

吳憂
17 小時
關於【專利佈局】小的一點點實務上的經驗,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如果你是一個新創公司或是個人,你有一個很棒的idea,但是你手上的資金有限,卻有偉大的想法。
那我們用一台車來做假設好了,『假設』這個世界『沒有』車子,而你發明的一台蝙蝠車。
整體一台蝙蝠車,有很帥的車殼、有強而有力的引擎、多功能方向盤、輪胎。
STEP1:檢索
※溫馨提醒,除非你一開始就認定要申請整台車,不然所有你預計要申請的請分開檢索,不要以為檢索出來沒有整台車,就表示沒有人申請過引擎、車殼、方向盤、輪胎。
因為你不會知道有沒有人跟你一樣聰明,可能跟你一樣想出人類可以用車來代步,而且帥氣到只有蝙蝠俠可以開。
檢索可以
1. 可以讓你知道你所要申請的是不是已經有前案在先了,如果有可能會造成新穎性的不足。
2. 如果沒有前案在先,是否具有進步性? 你蝙蝠車是不是能讓同行的人看到之後會說「哇 ~~我怎麼沒有想到」
3. 如果有前案要怎麼迴避設計?
4. 如果具有進步性、新穎性,接下來請走到STEP2
STEP 2:申請
再來你要怎麼提出申請??『如果你的預算有限』
我用最簡易的申請如下:
1. 很帥的車殼→車體外觀設計
2. 有強而有力的引擎→發明專利
3. 多功能方向盤→發明專利、新型專利或設計專利
4. 輪胎→外觀設計或發明專利
5. 整台車→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設計專利
但是你預算有限,你要怎麼選???
通常會有以下的想法:
1. 選一整台車,因為車子包含了引擎、車殼、輪胎、方向盤。
(但是侵權的基本要求是全要件,我必須做出一模模一樣樣的車才能構成侵權)
2. 選引擎,因為引擎室車子的心臟,如果取得心臟,那其他車子就不能用引擎了。
(但是如果那個引擎是非常具有競爭力,你說仿冒或改良要多久?既然要很久,那我乾脆就不要用,是沒有同行可以競爭啦,但是一但被改良出來你的市場瞬間就被削弱了。或是可能會有一台車沒有引擎,其他部份都有但是我用腳踩,人工發動用愛發電難道不行嗎?)
3. 選車殼→因為獨一無二,所以可以知道那是我的。
(如果我把蝙蝠車換成小MATCH呢?你覺得還可以主張設計專利嗎?)
4. 選多功能方向盤→因為功能可以操控整台車,所以很厲害(我把所有功能都移走,只是一個單純的方向盤呢?)
是我,我會選『輪胎』,因為我只有一筆錢,而輪胎是每一台車都會用上,而且一定要圓的才能跑得動,這樣未來造成侵權的狀況就非常有可能,因為那是一個『不可被替代的』構件。
STEP 3:申請國家
建議先提出台灣中國專利申請,原因如下
1. 申請台灣取得母案申請日,然後開始啟動12個月國內優先權→跑市場→單一國家有興趣→逐一申請(請在12個月內完成)
2. 申請中國取得母案申請日,然後開始啟動30個月PCT優先權→跑市場→多國獲利→啟動PCT(請在30個月內完成)
你可能會疑問
1. 難道台灣不能提出PCT申請嗎? 不行,因為我們不是會員國。
2. 難道我不能主張台灣優先權12月→再申請中國→由中國母案提出PCT→優先權30個月。一共42個月。
當然不行。有這麼好的事,好處都讓你佔盡了時間都讓你慢慢思考好了啦!
如果台灣先申請之後再申請中國呢?可能狀況會是有一天你的競爭對手或是審查委員在審查PCT案件時,你會遇到,你自己的台灣案件來駁回你的其他國家案件,因為申請日最早是台灣,而台灣案件造成所有申請案都不具備新穎性了。
再加上屬地主義,你送到各國的案件都會被公開,很好,你就只有創造全人類有輪胎的時代,然後一切就開始發展起來了。
然後你就只能說嘴說當初輪胎是我發明的。之後就沒然後了。
STEP4:新的連結點
一個輪胎可以產生甚麼連結點?抓地力?磨損?紋路?這些都是你在市場跑的時候才會知道的狀況,客戶會反饋給你,你有可能發現原始母案的缺點,然後你就會再研發,更新的產品。
STEP5-1:
觀察市場,你可以知道市場在哪裡,也許有些國家根本不需要這麼帥的蝙蝠車,它們小MATCH就可以,你就可以根據不同的市場研發不同的產品,趕羊趕牛,不是只有馬可以,吉普車也是需要輪胎的。
然後回到STEP1,不斷反覆,你的佈局就會慢慢完整了。
STEP5-2:
還記得剛剛有提到的蝙蝠車,有很帥的車殼、有強而有力的引擎、多功能方向盤嗎?
如果你沒有死心也沒有放棄,更有很厲害的腦袋,在輪胎已經讓你賺進資金時,開始改良其他部分吧!因為第一台蝙蝠車已經曝光了,所以不具新穎性了。
所以請改良有很帥的車殼讓它變更帥、有強而有力的引擎讓他可以應用在其他地方、多功能方向盤讓他可以不只是方向盤。然後回到STEP1
STEP6:
這樣無限的循環下去,當然會會有同行這樣跟你競爭,但是因為你掌握了第一個關鍵專利,所以一切的建構都需要透過你第一個專利的授權。另一方面就會出現交互授權的部分了。
最後
請記住一件事,專利無法讓你賺到第一桶金,它是一個輔助,一個攻擊防禦的手段,一個不讓你落地行銷時反客為主變成侵權品的關鍵。
至於市場,是創業家才知道的,如果你不做功課了解市場,盲目地認為專利就可以讓你所向披靡,所以任意決定申請的國家。
我會建議,把錢收好留著去旅行,對人生可能還有更大的意義。佈局不是一蹴可及的,因為你不是鴻海或是蘋果,你的預算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