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台灣有錢的瘋子特別多

前幾天我在法扶做義務法律諮詢時,又碰到一個有錢的瘋子,出土地跟建商合建,幾千萬的複雜合建契約,竟去請法扶義務律師審約,請他私下花時間看,還強調說有包紅包,然後後來當然開始出事情,履約過程中問題叢生,就不斷跑來找不同法扶義務律師諮詢,還一直怪罪那個審約的律師不專業,這次他還要再來問,就是來看有沒有問到專業點的,後來看我在冷笑,又要我幫他推薦一個專業點的,...

我就不免老調重彈,跟他說,「有錢真好,我真的很敬佩你這麼不在乎你的三角窗邊間黃金土地上,到底會建成甚麼房子,而你又能分到什麼,應該有什麼權益。人家當然要先把舊屋拆了,才能建新屋呀?你一直不給同意書,要建商先給補償費,合約裡沒有訂的事情,你又如何主張?你說以前問的律師,說你的合約訂得很奇怪,我看卻沒有什麼大問題,你要信以前問的律師,那你去找他呀,又來問我幹什麼?你帶來一大堆文件,要我在二十分鐘裡,給你答案,這是不可能的,你指給我看的合約條款,寫得很清楚,你不配合,人家就能解約請求賠償,或者不解約,請求強制執行?你連什麼叫做強制執行都不懂,還不去花錢請律師,還怪那些免費幫你審閱的律師不專業?我也不會替你推薦律師,因為所有的律師,你看起來都一樣,所以隨便找,隨便問,那你想想,官司會隨便贏嗎?你要問出問題,去找建商或建築師鬧,那我不能配合,又因為時間到了,下一個人等著諮詢,那就到這邊為止。」

各位,不是案源少,而是不願花錢請律師打官司,寧願輸到脫褲子或給代書騙的瘋子,台灣特別多!

我在做法扶的法律諮詢時,常跟當事人讚嘆說,「有錢真好!我真敬佩你這麼不在乎你的財產或權益。」都已經打到敗訴了,還要自己問免費法律諮詢繼續自己搞上訴?幾千萬元隨便就借人,人家不還要提告卻捨不得花錢請個律師,賴在法扶問來問去。

如果案子簡單到當事人只要問二十分鐘,重複問一兩次以確認,就能夠解決,那確實不用請律師,。。。但這樣的案子通常就是在當事人沒講到的地方敗訴,當事人到時又要怪法扶的律師都在唬弄人,。。。來問公司事情的,我也常碰到,但我都建議他們花錢去找律師協助,這樣用幾分鐘免費問到的,如果就能夠順利打贏,那我不是太厲害了,而他們公司的運氣是否也太好點,隨便打,隨便贏?請他自己回去跟老闆講,他是不是天天在中樂透,那他的運氣那麼好,幹嘛還要找律師?

我是把法扶的諮詢當作回饋社會,所以只對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對於代書或公司戶,濫用我的好意的人,我是不假以辭色的。而平常來本事務所洽案的,我也堅持要收談話費才談論案情,不願付費的就不可能會成為我的客戶,我可以保持耳根子清淨。我也絕對不降價接案,因為要比價錢低,客戶總能找到更低的。

真的會委案的,其實是不會隨便跟律師講價的,因為付不起的不敢開口,付得起的則會怕得罪律師,以後他自己在案子裡怎麼死的,都不知道。而不會委案的,那你還需要跟他囉嗦半天做什麼?隨緣啦。

「千金難買好律師」,全台灣去年一審法院民刑事訴訟案件高達三十三萬五…
UDN.COM|由聯合新聞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