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長壽燈泡專利的故事


看到這個點亮了113年的燈泡,就想起長壽燈泡專利的故事。

以前燈泡,點上一兩個月就燒壞掉了,就要換燈泡。

有人就專心研究,終於給他發明了長壽燈泡,一用可以耐二十年以上,也馬上申請了專利,加以保護。
⋯⋯
然後,他興沖沖的找了最大的燈泡廠,每年生產數億顆燈泡,談該專利的授權。該廠老闆看了展示,驚為天人,同意以一萬美元簽約金,以及每個燈泡讓他抽1分錢美元權利金的方式,得到該專利有效期間內的專屬授權。該老闆很慎重地找了律師擬約,雙方簽約後,再委託律師去專利局做好授權登記,又小心翼翼很慎重地把該專利專屬授權合約鎖在辦公室保險箱裡。

然後,他很興奮的回家等待每個月底的權利金支票寄過來,結果一等再等,就是等不到。他跑去質問該老闆,那個老闆說,你以為我是瘋子嗎?只賣了一個你的長壽燈泡,我要等二十年才能再賣他第二顆燈泡,我的工廠產能那麼大,這不是等著倒閉嗎?然後,如果別人有在賣這種長壽燈泡,就沒有人要買我的不長壽燈泡,那我的工廠也會馬上倒閉。

所以,我買你的專利的專屬授權,就是要確定我的工廠,以及別人的工廠都絕對不生產這個會讓我倒閉的東西!誰敢生產,我就告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