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最新流行的垃圾名詞:海量資料/大數據(big data)

最近台灣老闆們與媒體界,又流行一個垃圾名詞:海量資料/大數據(big data),它跟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一樣,這個也弄個雲,那個也叫雲,其實就是架個伺服器,公布其網址給人使用而已。講得神奇無比,好像企業用了它,它們的營收與獲利數字,就真的都會上雲端一樣。

海量資料,也是一個空洞無聊的舊酒換新包裝,重新上市,以前這叫做資料探勘(Data Mining),其中行銷部分叫做資料庫行銷(Database Marketing),就是統計分析資料庫內的大量資料,找出其關鍵變數,及變化模式來,然後操控其中幾個企業可以掌控的變數,把錢花在刀口上,求取照著模式增長的營收獲利。

這些統計分析工具都有一個重大盲點,他們都是從歷史資料中試圖推斷未來,對於還未發生的創新活動,既然還未發生,自然無從預測,所以真的依賴這個做事的企業或個人,都照著既有模式做事,慢慢地都會落入落後群組去,無一例外。

另一個明顯問題是,別人過去的成功故事,並不適用於你自己現在的時空環境,而且,什麼人玩什麼鳥,也不是把任何人放到同一個時空環境中,就能達成同樣的成功的。這些都是決策輔助工具,提供決策者參考而已,成敗關鍵是那個決策者做了什麼決策,並不是他用了什麼工具。
-----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4692
Big Data是企管問題,而非IT問題!

大數據(Big Data)在台灣市場的發展漸有起色,不論供應端或使用者端都對大數據的認知更加成熟。精誠旗下Etu因此提出五大趨勢看法,同時強調「大數據是企管問題,而非技術問題。」...
bnext.com.tw

----- 
  • Minson Lee 陳大哥, 這個話題十六年前我在念碩士班的時候就有了,而且我當時就是做這個的,我老師要我拿控制工程的類神經網路去發展演算法用在資料處理上,所以我研究了兩年多
  • 坦白講這一次只是又被一些企管界的人寫書炒作騙錢而已,這些人沒有技術的專業知識,只能靠炒作混日子
  • 而且這位先生的想法也很好笑,如果不是技術問題,那請問我資料都給你,你是要怎麼處理?
  • 你用水晶球,還是用勘輿的羅盤?還是要請碟仙?
  • 前處理後處理視覺化哪一樣不需要技術?
  • 海量資料,資料礦掘,資料探勘都好,全部都是技術問題,沒有技術,什麼都作不出來
  • 台灣這幾年MBA和企管神棍當道,這些人為了自己生存騙錢,常常第一件事搞的就是去專業化,最後的結果通常就是土崩魚爛
  • Vincent Chen 企管界與投資界,神棍特別多!
  • 最近看到國際媒體爭相報導一個17歲學生靠炒股買賣期貨賺了七千多萬美金的故事,我就想起那個號稱21歲就靠炒股炒房賺了一億元的騙子。記得那傢伙出了一陣子鋒頭後,就聽到他因為詐欺與吸金而入獄吃免費牢飯去了.
  • 然後今天就看到美國媒體認錯道歉,那個學生根本沒賺到一毛錢,記者把課堂上模擬操作的結果,竟然當作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