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若要立志,就一定要立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志!

對於"從「解決問題」為目標發展出來的創新、創業、教育、終生學習"一文,本人只能長嘆:深有同感!深有同感!

對呀,怎麼會有人從小立志,就是要當代工裝配業的王呢?怎麼會有經濟部長在鼓吹大家別作品牌夢,要腳踏實地做代工呢?

自從20幾年前,那個金資中心(那時還設在財政部底下)的科長,鄙夷冷笑,不相信我就是做出那個全世界金融業資訊交換網路保密機制的核心,那個網路加解密器,那個軟硬體技術團隊的領導,說台灣的工程師哪可能做出這個,。。。
後來又看到IBM收每台一百萬美金的維護費,轉手把事情全部轉包給我那時服務的公司做,只給不到一百萬新台幣,公司還放鞭炮慶祝,說好險沒有被印度阿三搶走這麼容易做(因為從不當機)的維護合約,。。。
我就發誓,這輩子絕對不再做不掛名的事,絕對要做「立足台灣,行銷全世界」,能夠揚名立萬的事,。。。

真的,要嘛別立志,乖乖努力賺錢,若要立志,就一定要立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志!也就是找一個自己願意投入所有時間精力去解決的問題。。

然後,讓我們面對問題,深刻解析,找出成因,發散思考,尋求解答,然後收斂歸納,定出解決方案,異業結合,尋求奧援,驗證與實驗,反覆操作,挑選最可行方案,實施推廣,不斷改進,永續經營,好讓更多人受益,。。。
從「解決問題」為目標發展出來的創新、創業、教育、終生學習 謝 昆霖 八月 17, 2014 0...

所以,我覺得下面的"
"文章裡所提的「植物蛋」的概念,實在非常棒!這就是志業呀,值得花一輩子的努力去實現。

而同一文章中所提的,解決海洋塑膠湯的方法,下面演講者講的方案當然很可行,但我想的是設計一艘回收船,吃進塑膠廢料,還原成石化原料,好再利用,至少可以拿來燃燒,供應自己的動力。
大家覺得可行的話,咱們就籌資來做。。。

為什麼在台灣的創業少有原創性的概念?謝 昆霖 八月 15, 2014 0 Comment謝昆霖談新創業運動0Tweet當然,在這裡我們並不是要討論「是否有」?或是「有多少」原創性概念的創業。據說漢普頓克里克食品(Hampton Cr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