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群眾募資對創業者的意義


我個人覺得這些演講者講的重點有點偏,似乎有點搞錯了KickStarter這類群眾募資(Crowd Funding)的本質,讓大家以為只要拍個美美的、產品很炫的宣傳短片,放上平台募資成功,創業者就成功了,...募資成功,只是辛苦工作的開始,因為你要把你說的東西,真的如期如質在成本內做出來。

我看過太多明顯是吹牛皮的專案,例如磁浮滑板,...只要會宣傳,也能募資成功,(有的還募資好幾次),...我認識一個傢伙募了好幾百萬美元,但是三年後他的飲料卡路里與成分辨識飲水杯,還是做不出來,只好躲到台灣來找技術團隊重新研究,...這些人因為沒有信用(Credit),大家覺得他們跟詐騙集團也沒差多少,避之唯恐不及。

其實產品開發者/創業者透過群眾募資平台進行宣傳與募資的最主要目的,是《進行市調》,好確定產品定位,還有進行反向定價,因為群眾募資平台裡的是真實消費者裡占10%左右的早期導入者(Early Adopters),並不是見多識廣的專業投資機構的經理人(我不是說台灣的金主或政府管理的基金),所以對於任何酷炫的東西,有遠高於一般消費者的興趣,但他們還是消費者,對於價錢還是很敏感的,藉由他們的訂單,你可以知道你的產品會不會受到歡迎,也能夠估算產品量產後,消費者能夠接受的價錢,然後檢討你的供應鏈與產品原物料。

所以,比較好的時點,是你已經有了工程樣機(Engineering Sample),然後需要資金來做量產,為了確定底下這幾件事情,你上了群眾募資平台:

(1)告訴別人你要賣他什麼東西。(What)
(2)這個東西能夠解決他什麼問題(滿足何種需求,帶來什麼好處)。(How)
(3)這個東西你要賣他多少錢.(How Much)
(4)這次你準備了幾個。(How Many)

當然你也可以提供,其他特惠方案或隨同進行的慈善計畫,但這些都不是重點。宣傳短片酷炫當然很好,但是你自己用手機拍一段自我介紹產品的影片,一樣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