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柯P還可以說得更好一點

抵制頂新行動 柯P搖頭:像中世紀燒女巫:柯文哲接著說,「我個人非常反對,每次出事就抓一個人出來燒死,像中世紀把女巫抓去燒死,我個人非常反對這種文化,我還是覺得制度面去解決,特別是這種存在那麼久的問題」,他直指,「我是不會加入那種什麼『討伐』啦,那種我不太贊成。」
 
其實,我覺得柯P這句話,本意不錯,但說得不好,典型柯氏風格。當然,我還是要讚許柯P,不譁眾取寵,能夠直指問題的核心。但是,(1)他有必要說抵制的人不對嗎?(2)他有順勢提出解決方案嗎?

台灣民眾是因為政府無能,不能維護人民食的安全,所以只能呼朋引伴自力救濟,是很無奈的,是很悲情的,被抵制的廠商是無良的,是屢次出包,不知悔改的,這跟中世紀燒女巫,對付的是無辜的人(我們現在知道巫術是不可能殺人的),真的不能類比。

台灣人被騙吃毒油一次,二次,三次,假如這樣還不生氣,還不全力抵制,那真的是自己活該,都被毒死算了。

他的話要凸顯的,是建立制度與管理體制的重要性,如果他是這樣說,「我當然贊同全民自力救濟,抵制這種信用破產、毫無改善誠意的黑心廠商,因為政府至今根本不能提出有效管理的措施,放任無良廠商毒害全台灣人。但我認為建立制度遠比獵巫重要,不然女巫是永遠獵不完的,所以我若能當選市長後,我會這樣做,例如...」,那我就能夠完全認同,更覺得他講話實在很高明,除了指出問題核心外,還有提出解決方案,不是打嘴砲罵爽的而已。

當然,他是柯文哲,具有權威性人格,雖然我知道他是這個意思,但他就是絕對不會這樣講,他就要是要讓你知道他比你優秀,想得比你遠,然後批評這些真的倒楣與無辜,除了抵制無良廠商不吃黑心食品外,沒有辦法保護自己的台灣人,說他們抵制無良廠商像是中世紀在燒女巫(這話的意思是說你們都是在殘害無辜嗎?)。
 
總之,柯P在這議題上的表現,比起另一位候選人連勝文說要讓頂新十年不上架(連勝文:不管是頂新或頂舊 未來10年不准上架),還是要高明太多,而且遵守法治。
 
要廠商的商品下架,是因為其生產製造的食品,有妨害衛生之虞,違反法令規定,這才能叫人下架。如果廠商沒有違法,便不可以懲罰,這是最基本的道理,不然政府跟流氓有什麼兩樣?而且,即使廠商有違法,視其情節嚴重程度,一般都要給予限期改善的機會,政府怎麼可以隨便就勒令其停工?又怎麼叫人家未來十年不准上架呢?這個十年是怎麼來的?如果該廠商十年後仍然依然故我,你怎麼可以讓他的產品上架?如果十年內,該廠商已經徹底改善其生產製造過程,控管其原物料品質,其產品又符合所有政府規定的檢驗標準,你又怎麼可以不准其上架呢?
 
所以說,兩位候選人的高下立判。
 

頂新油品最近又出包,引爆全民怒火,不少消費者盯緊政府改善食安問題的同時,也紛紛從自身能力出發,發起抵制頂新商品的活動;但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14日反問,「如果加入杯葛(抵制),有解決問題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