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華人社會,就是不尊重專業

華人社會,就是不尊重專業
陳宜誠律師
2013/11/19 08:34

『當一位醫生難度不高,但是成為一位醫術高明的醫生則是高難度,當一位老師難度不高,但是當一位懂得教書的老師則是高難度,廚師做出能吃的飯菜難度不高,但做出令人垂涎三尺佳餚則是高難度,設計和創作的難度不高,但設計出完美創作則是高難度,當一位運動員的難度不高,但是成為奪冠的選手則是高難度,從「常識階級」進入「專業階級」,必須經歷一段漫長的浸泡與思考,經驗會促使腦袋產生許多成功的直覺,50%的人「Know how」,10%的人「Know how to do」,但少於1%的人「Know where is the key」,但最有價值的人是那少於1%的人,對於各行各業來說都是如此,同時具備技術和經驗的頂尖人才,往往需要大量的時間練習和培養,才能訓練而成,而這些正好是華人社會現階段所缺乏的人才。筆者曾經在澳洲、新加坡、中國居住過,觀察過許多國家的人民,對於技術價值觀的差異,華人針對技術性的專業,往往是觀察一段時間或數次,然後實作數次,可能就說「喔,這個我會了!」「沒什麼,這個我也懂!」,但實際上效果可能只在表面,一知半解,略懂皮毛,卻自以為從根本完全了解,對於技術人員不屑一顧。』

作者說得真的對極了!

律師這行業也一樣,國外同業的收費,都是以律師與助理的實際工作時數計價,但到了華人社會,卻都變成包案制,一案到底就是多少錢。

當事人竟然會認為律師在賠本服務時,仍然會秉持專業,拿出渾身解數,來替他辯護。他自己換個地位想想,他會這樣做嗎?

另外,律師的專業能力,就是表現在那個最短時間了解案情,看懂爭點,然後設法將其突破,贏得訴訟上。

若把關鍵點講穿了,大家都是聰明人,一點就透,那就不值錢了。假如我不告訴你,你能明瞭嗎?如果你自己就能打贏訴訟,那你找我幹什麼?

問了半天,又不委案,就是想要拗律師腦袋中的想法,意圖免費得到律師的專業服務。唉,免費的服務,也就僅值那個價錢,OK?

你的事情如果那麼重要,你就該付錢以取得專業的服務。如果你要的是免費的服務,請就別來找專業人士諮詢,浪費彼此的時間。

常有當事人,聽了律師的建議後,反問,啊就寫這麼兩頁紙,為什麼要那麼多錢?這個訴狀,我也會寫,可以打折嗎?

我能夠用兩頁的訴狀,解決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專業,我唸多少書,才有這個能力。現在告訴你了,當然你會寫了,竟然反過來,要打折?你有沒有搞錯?

專利代理人的收費,也是一樣,買青菜要附蔥,認為專利代理人的權利請求項,內容輕薄短小,覺得寫少了,卻要收費那麼高,竟會要求專利代理人多寫點!

專利申請人對於專利品質與強度的認識,竟然是如此薄弱!

唉!華人社會,就是不尊重專業,兩岸都一樣。

=====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120.htm

該公司的一套機器故障,全公司的人都沒法找出問題來,絕望中,他們只好把退休的工程師找回來,這位工程師看了一個小時後,從上衣口袋拿出一枝粉筆,用粉筆在一個零件上畫了一個大叉叉,說:「就是這裡出問題。」 「用粉筆畫叉叉,1 元;知道在哪裡畫叉,999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