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會計人員可不要成為侵奪公司資產的幫助犯

其實,台灣的會計人員完全聽命行事,違反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並涉嫌背信、侵占、內線交易罪嫌者,在所多聞。
如果前任董事長有進行背信等侵奪公司資產的犯罪,我很難相信這位會計主管會不知道前任董事長在胡搞些什麼。
(總之,會計人員要記得保留底稿與其他證據,以利證明自己全然是聽命行事,並未曾參與高層犯罪。假如自己有疑,應該也要及時向監察人或其他董事提出自己在作帳上的疑慮,好取得對自己有利的證據。監察人是董娘的話,那是更好,連她都同意了,你當然就照辦就是了。)
這樣的會計實務,與原來的會計制度設計,好像相差甚遠哩。
另外,真的建議制定吹哨者保護法,會計與財務,會最知道公司高層在亂搞,至少逃漏稅部分一定都知道,國家就該制定法律優先保護他們來吹哨/檢舉不法,並明文規定免除其洩密或違反忠誠義務的任何民刑事責任,還要給予高額獎金的獎勵才是。(例如美國給違反證交法之內線交易吹哨者的獎金,是罰金的1成到3成。吹哨者拿到獎金就可以提早退休了。)
說實在的,會跟這樣的垃圾老闆同流合污的人大有人在,所謂為虎作倀是也,而這樣的幫助犯若被抓到或被解僱,其實也沒什麼好同情的,但我們就是要特別去鼓勵與保護那些不願同流合污的人,所以要立法特別去保護與獎勵那些吹哨者(糾舉不法之人)。
我真的建議這位當事人,被不當解僱事小,律師費要花在刀口上,應該優先諮詢有關其擔任該公司25年會計主管的作為,所可能產生之證人轉被告的種種問題才是。
吳俊達
有個當事人,從她大學畢業就在某家外商企業擔任會計,結婚生子,一直到現在,一轉眼已經工作超過25年,已經符合退休標準。
幾年前,公司經營權發生變動,新任董事長老外,認為前任董事長任內,長期作內外帳兩套,帳務不清,要求所有會計、財務全面配合清查,並對前任董事長也提出了刑事背信、違反稅捐稽徵法的告訴。
小小會計捲入公司高層人事內鬥,從此工作量及壓力暴增,一下要配合內部監察人調查,一下要配合會計師查帳,一下又是律師開會質詢。
大老闆們幹得狗屁倒灶事,害一干小會計、財務,全都成了被清算的對象。
前陣子,公司突然通知當事人,指控她包庇前任董事長帳目不清,主張她違反公司工作規則情節重大,將她立即解僱,而且拒絕支付退休金。
算一算,她被資遣時一個月薪水約8萬,而退休金損失約260餘萬元。
因為是解僱,所以我問她,「妳還想回去這家公司工作嗎?」
「不了。這幾年好累。公司高層內鬥搞得我們基層痛苦不堪。
現在藉口惡整我們。難道他們都不知道,我們小員工做的所有事,都是配合上面的指示嗎?我們都有小孩要養,能抗拒大老闆的指示和要求嗎?……」(她非常無奈長嘆)
「妳才40幾歲耶!接下來怎麼辦?」(我問她)
「這兩周,我都有去找工作,可是律師我跟你說,所有會計工作的薪水,都是開三萬多。
我有看到開到五萬的,但是需要長期外派,我目前家庭狀況根本就不允許。……」
這個案子,讓我們再次見證大老闆們的可惡和無情、基層小員工的無奈悲哀,更重要的是:幾十年來台灣勞工薪水停滯不增,反而大幅衰退的荒謬。
長期經驗累積到八萬的月薪,可以一口氣倒退到只剩三萬多。
是要逼迫年輕人全部去做黑的?以後都去搶,去騙嗎?
問我覺得台灣有沒未來?坦白說,我非常悲觀,我一直覺得亡國在即。
在這個凡事可以扯上藍綠、價值沉淪、到處坑人吃人騙錢的世道,除了自求多福,多盡力賺點錢,多存點退休老本,好好保護自己外,小老百姓要期待台灣未來會因為一堆嘴砲治國的政客而變好,根本是緣木求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