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關於不在籍投票的意見

 金玉良言呀!矢板明夫先生講得真好,把我想說的話都講完了。

最近關於「#不在籍投票」是否應該推動的討論很熱烈。我也覺得這個問題很重要,想談一談我的看法,提供參考意見,也歡迎大家留言發表想法。
日本多年來一直在推廣提前投票和不在籍投票,像我這樣身在台灣的日本人,也可以去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辦理海外投票手續,參加日本國內的選舉。
日本政府之所以這麼做,一個主要的動機是想提高投票率。因為這些年,日本國內各種選舉的投票率一直在下降,有的地方選舉甚至不到30%,投票率太低,會影響政府和議會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但我覺得,台灣和日本的情況不一樣,台灣民眾對政治的關心度極高,各種選舉的投票率在民主國家中都名列前茅。我就認識有住在南美的台灣僑胞,轉機二十多個小時回台灣,只為了投上一票,這種例子在別的國家很少聽聞。
另外,台灣旁邊有一個龐大的敵人,每天都想用各種辦法介入台灣的選舉,達到其滲透的目的,所以,一旦選舉的投票方式放寬限制,就很可能給對岸造成可乘之機。台灣的對手不是一個想作弊的政治人物,而是一個完全沒有底線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手段防不勝防。
另外必須注意的是,選舉方法一旦放寬之後,日後只會越來越寬,是幾乎不可逆的。舉個例子,多年前日本為了提高投票率,把投票時間延長到了晚上八點。結果,投票率沒怎麼回升,反而造成了選務人員的嚴重負擔,但是因為可能影響到一些上班族的投票方便性,想再改回去就很困難了。
另外,一旦放寬,就一定會有很多人提出新的權利主張,為了公平起見往往不得不一寛再寬。比如,為了照顧北漂的年輕人沒有錢回家,讓他們可以在台北投票參與公投。那麼一定會有人質問,同樣是行使政治權利,為什麼公投可以?地方選舉不可以?
同樣,在台北的年輕人可以不用回南部投票,那麼住在巴西阿根廷的選民為什麼非得要回台灣才能投票呢?要不要在海外設一個投票站?如果設了,那麼,廈門、蘇州、南京是不是也要設一個⋯
2020年美國的總統大選,我們看到郵寄投票帶來的種種混亂。台灣也是一個族群撕裂的社會,藍綠雙方陣營互有強烈的不信任感,選舉投票方法放寬造成的混亂,很可能會比美國嚴重很多。不在籍投票或許是世界的潮流。但是在今天的台灣,在國家安全危機沒有解除之前,可能慎重一些比較穩妥。
圖片來源:手機截圖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