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延長義務役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改變我們訓練新兵的方式。

延長義務役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改變我們訓練新兵的方式。四個月的精實訓練(藉由減少休假與休息時間,來縮短英軍的6個月標準新兵訓練課程而來),可以讓烏克蘭從未接受軍事訓練的新兵,回去就能到戰場的前線作戰。
「俄烏戰爭持續,烏克蘭平均每日都會有二百多個士兵陣亡,為了確保烏克蘭的兵源充足,現在已經有幾千個烏克蘭人去了英國接受訓練,希望四個月之後,可以到戰場上的前線作戰。英國國防部在上星期六(9日)就說,目前有超過一千個英國軍人,在英國不同的地方為沒有經驗的烏克蘭新兵在做軍事訓練。
英國國防部部長華禮士早前就去了一個訓練營,與這班新兵及負責訓練他們的指揮官聊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華禮士說,當士兵在戰場裡面與俄羅斯打仗的時候,就要確保自己成為最好的人,所以訓練這個環節非常重要,而英國就在做幫人訓練這個角色。英國外交部說,這些烏克蘭新兵會接受英國的基本士兵訓練,例如學下使用不同的武器,在戰場上應該怎樣急救,巡邏方面的戰術,以及雙方交火時要注意的事情等等。
另外,因為在戰場上最重要的是開槍,所以這些烏克蘭人亦要接受使用AK步槍的訓練,學習怎樣在空曠的地方生存,以及怎樣處理爆炸或者處理子彈的傷口等等。英國方面就希望,可以保持有2,400個烏克蘭人輪流參加這些訓練,目前就在嘗試每120日訓練1萬個新兵這個目標。
其實,今次烏克蘭所接受的訓練,與一般英國士兵有一點不同,因為烏克蘭還在打仗,不可以慢慢來,所以訓練他們要比平時快一些,讓烏克蘭人可以盡快回到烏克蘭保家衛國。一般來講,英國人要半年時間才可以完成訓練,而這批烏克蘭新兵幾個星期就可以啦。那麼到底是哪些人會接受新兵訓練呢?
這班新兵中有許多人在之前都沒有接觸過武器,也是最近才決定成為士兵,年齡是在18歲至60歲左右。雖然大部分是男性士兵,但是亦有一支部隊有兩成是女性士兵。一位參與訓練的烏克蘭人說,他34歲,之前的工作是一間小公司的經理,之前一直都是在辦公室裡喝咖啡,但是為了孩子,他唯有出來保護家人。一位訓練他們的英國軍官說,烏克蘭人比較積極,一星期七日,每日由早上6點到晚上10點半,都在接受訓練。也就是說基本上一起床就接受訓練,一星期七日都沒有停過,也可以說是「地獄式訓練」啦。由這一點就看得出,烏克蘭人保護自己國家的那份意志。」
英國訓練烏克蘭士兵俄烏戰爭持續,烏克蘭平均每日都會有二百多個士兵陣亡,為了確保烏克蘭
 

---

看法一樣。我以前當兵受6週新兵訓與3個月軍官訓,連一發子彈都沒打過,就是不斷的跑步、出操、除草、掃地、擦槍、擦皮鞋與銅扣、整理內務與折蚊帳與棉被,我被分到通信兵科,還要練習用鐵鉤麻繩板爬電線桿,完全的浪費生命,如果上戰場,一定馬上謝謝收看。打靶還是在成功嶺大專暑訓結訓時拿美援的M-14步槍打了6發子彈,意思意思,還不如當時的高中打靶課,每學期在靶場用日本留下的38式步槍打6發子彈,而且高中的軍訓教官,還會教你怎麼瞄準,成功嶺的士官就是要你打完6發趕快走人,根本不管你打了幾發到靶紙上。
 
我不覺得台灣年輕人怕上戰場,這完全不符合全人類歷史的經驗,怕死的一定是老頭最多,台灣不可能是唯一的例外,報名黑熊學院的踴躍現象,表示台灣年輕人是有保衛家園的決心的。其實就算真的打仗,以中國攻台可以想像的形式,老百姓暴露的風險說不定更高,何況這個時代當兵死傷的機率,一定遠遠低於騎摩托車。我覺得這個討論被誤導了,民進黨不要被設定議題,越描越黑。
什麼反戰不反戰?在我看,年輕人與家長反的不是保家衛國,是浪費時間的無效訓練,而這個對當兵的負面印象,多數人都有經驗,你說有誇張嗎?我是這樣認為,四個月確實的基本訓練也就夠了,之後與其在那邊數饅頭、怕女朋友被搶,不如回民間隨時保持教召與動員的能力。國防問題當然不能以選票考量,但除非你是要送部隊去登陸中國或打壕溝戰,我不認為龐大的部隊是國防的必要負擔,精實的職業軍人才是。也就是說,我不認為,至少沒被說服,恢復一年役期對國防有利大於弊的幫助。一旦國家有難,我想大多數台灣人會和我一樣,要頭就是一顆,不要用台灣人怕死來困惑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