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台灣的電網就是那麼脆弱

台灣四面環海平地面積又小,民眾又長期抗拒設置高壓電塔與變電所/變電箱等輸配電基礎建設,發電廠更不用說了,一向是南電北送,本來台灣的電網就很脆弱。現在長期以來,發電能力=用電需求,一點閃失,就會變成災難。台灣的電網就是那麼的脆弱,你沒看錯。
台灣電網的備載容量(就是備而不用,可以快速啟動的天然氣發電機組或電網儲能設備儲存之電力容量,不是台電發了然後藏起來的電力,OK?)沒有15%,是很難維持其供電品質與穩定的。
我不贊成現有核電廠(核一到核三)的延役,以前我維護過核三的電腦控制系統,是其中最新的,但還是用PDP-11!硬體部分我只能到世界各地找中古廢品來拆可用零件替換,用一個少一個,軟體部分完全沒辦法更新。核電廠若要延役,反應爐廠房等提高耐震係數補強等,倒是比較容易解決,但他的控制系統等一定要全部重寫,更需要重新驗證,才能得到運轉執照的,所以,這個沒有原廠的支持,花上至少十年的工夫,不知道多少人力物力,是不可能做到安全延役的。以現在全世界都在棄核改採天然氣或風能或太陽能或生質能的趨勢來說,原廠是否願意繼續投入人力物力資源,做現有機組的延役工作,也是一個大問號。
我更不贊成核四重啓,以前就說過,核四是個拼裝貨,台電又未經原廠認證,做了千餘個變更設計,當初又趕工,管線根本沒有消除應力就埋進去混凝土堆裡,問題叢生,不啟用就是浪費錢而已,一啟用,就是核災了!
但我是覺得民進黨竟然提前除役核一1號機與核二2號機,在電力最吃緊時,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核三都在發電,核一與核二的另一號機也在發電呀,也不是要延役呀,就是用到設計壽命,然後照表除役呀。這個小英政府就是把兩個備便的核電機組,連燃料也都付錢了,就是擺著不用,要大家用愛發電,最炎熱時候不准開空調,真是十分白癡。
Minson Lee 覺得被逗樂了。
既然連到底是甚麼事都不知道的人跟我說不能不就事論事,那就來就事論事一下好了
昨天深夜到今天早上反核方開始論述大反攻,就跟平常一樣,這些人覺得論述說服自己了,找到人怪了,陰謀論說服自己了就贏了
坦白講,沒救
任何工程系統和工程設計在實務上都需考慮其容錯和保護自己的能力,在碰到危險和出問題的時候才能保障系統和人的安全,比方說汽車的結構,電信系統的迴路等等
電力系統也不例外,除開一些人幻想的像電影裏頭的飛彈發射紐一樣的的安全開關之外,實際上真正的容錯能力在於其備容和備轉
這就相當於一輛車引擎能輸出的扭力上限以及他平常在市區買菜行駛會用到的,以及在輪胎爆胎時的備胎
而汽車相對於電力系統是非常單純的,一輛汽車在出廠完成之後,除非改裝,否則你如果放著,他裡ˋ面的系統和參數以及性能也不會有甚麼改變,正常駕駛也是
電力系統不一樣,在一天24小時無時無刻沒有變動,所有聯在電網裡的小到電燈大道工廠產線都是所謂附載的一部分一直在變化,比方說出了問題在很短的時間電網有了非常大的變化,導致負載潮流對系統產生很大的衝擊就可能會產生骨牌效應,把沒出問題的地方一個一個搞垮,或是負載持續很高就有可能因為一些問題導致系統超過負荷,也可能造成類似的現象,反正這些細節可以寫幾十篇甚至更多論文和做不完的分析
所以這些設計並不是向一些文青以為的區域網路的觀念那麼簡單,插上去就可以用,斷了了不起不爽,而是你從畫單線圖設計統的基礎開始,怎麼配置,怎麼選擇機組設備,整個網路怎麼建立,從根據不同工業標準計算短路電流,負載潮流的評估,到保護協調的設計評估,還有系統內部的諧波分析,以及像是有特殊設備要考量的時候還要把直流或相位不平衡的單元考慮進來,進一步還要考慮到設備的生命週期,可靠度評估,還有從這裡衍伸出來的經濟效益評估,比方說可能多久會fail,要多久換,怎麼換,這樣成本多少,這全部都是要計算清楚的,而這些必須要能夠應對一天24小時每分每秒不同的變化和各種天災人禍像是颱風車禍甚至戰爭恐攻的衝擊所以必須有相當高的容錯能力
以台灣的系統狀況來看,為什麼說那些文青和現在扯台電陰謀論的人無恥可惡呢?
因為除非你是戰亂或是失敗政府的國家,不然號稱先進科技的台灣卻依靠只有幾個百分的容錯能力的電力系統是匪夷所思的,正常的設計備容能量不可能這麼低,容錯能力薄的像紙一樣的電力系統,誰去管理都會出事,要正面的講你可以說這些人很勇敢,以為有甚麼三頭六臂的人去管就沒事,我姑且不提那個可疑的超級大手指理由好了,一個設計參數正常的電網和電力系統,就算昨天那是大手指或台電還是中油裏頭保守勢力的陰謀惡意破壞好了,以他打掉的供電能力來看,最嚴重不過就是亮紅燈,是不應該變成大跳電分區限電這種已經fail掉的狀況的
所以問題的根源一直都在
"為什麼備容這麼低導致容錯能力這麼低"
而這個現象擺在那裏已經一個多月了
而這些罵台電和主張陰謀論的人完全忽視這個電網設計最基本應該有的計畫和考量,一廂情願的認為只要有甚麼三頭六臂的人在那裏這就沒問題,然後現在忿忿不平聲音還很大
我怎麼看呢?
這叫做無知就是力量
而今天可能導致電網發生更嚴重問題的因素,多的是,我只要有一個疲勞駕駛的大貨車司機出事故破壞到電塔就好啦,典型的夏天氣候給你打個雷也不惶多讓,你找誰有多三頭六臂都管不來,這不是笑話也不是在隨便吐槽,這是對電力系統有基本認知的人都可以直接想到的狀況
這些因素導致的實質結果,跟昨天的大手指陰謀論是一樣的,所以重點還是在,為什麼電網這麼脆弱? 為什麼備容這麼低? 誰讓備容這麼低?
答案立刻呼之欲出,就是在那邊痛罵台電和陰謀論的人
阿你說這樣會出事所以核電廠更不能讓他營運,一來核電廠反而都沒出問題,二來你把一輛車的水箱油箱都破壞掉了,車神舒馬赫還是唐老大去開也沒用啦
我不看事我找人罵來解決問題,政治正確多聰明
電力系統跟區域網路不一樣,斷了是會直接出人命的,像昨天就有人呼吸器斷電或被困在電梯裡,交通尖峰時間號誌出問題等等,而且甚至負載潮流造成的設備損害不見得能在短時間之內修復或甚至不見得能修復
昨天的情造成的連帶損害應該慢慢會浮現,因為實際會出問題的不只有台電自己的設施,像是新聞已經報出來的基地台,不能營業的商家和店家的損失等等,因為我們現代的生活已經離不開電力,你沒有電就2017回到1817甚至更早,所以這是不能拿一個沒有容錯能力的系統去兒戲的,而且昨天的現象基本上也已經是電網崩潰的前兆了
當然,這些人的憤慨也是可以想像的,因為今天並不是不贊成他們的人去挑戰他們,而是他們政治正確的神主牌被現實重重一擊,然後像我這樣的人出自義憤去罵他們更讓他們不爽
台灣的狀況很有趣,學醫的大談核能核電,大談電力,學文的學商的也大談核能核電大談電力,就是不可以讓學電學機電的去講
然後一場限電下來,這些人的嘴臉馬上就不一樣了
有人的態度是,呸,你的有出息就多賺點錢來用電繳電費費,不要幻想齊頭式的平等
但坦白講我跟"我會寫程式所以我甚麼都懂"先生到底誰會先因為電費不吹冷氣去忍受38.5度也不知道,但我在乎那些被逼得比我先關空調冒險可能中暑的人,因為現在電力是基本生存條件了是人權之一,你工業用電要漲十倍也可以,我就看那個物價你喜不喜歡,還有誰還會留下來付你薪水
這他媽明明就是管理問題,怎麼可能不是台電的錯
當然員工手指太大,恩,要是真的大到那樣公司是不是要考慮派給他比較適合的職務,但你要跟我扯管理問題之前,你要不要先看一下要管理甚麼? 你以為那是手游廠商的伺服器機房啊?
你們沒血沒淚,我告訴你輻射多恐怖
那好啊,你知道輻射哪裡來,你要到電廠哪裡才會被照到嗎? 你有那個能耐爬到反應堆裏頭被照一下,我反而覺得你不用擔心輻射,因為你比賽亞人還強壯,今天講電你跟我講不相干的,你以為電廠跟放射科一樣啊
從彗星撞地球到剛好在電廠下方的9級淺層地震這一類假設性的問題你都大呼要考慮,然後你看不到數字反映出的電網脆弱?
這都是國民黨的餘孽和政府裡保守派的陰謀
那你就把台電的人全部裁掉啊,讓方某去當董事長最可靠了成衣業者去當執行長最可靠了,讓XX監督核電聯盟的人去當人資,顧立雄去當政風,全部換這上面政治立場一致的人去開同一部車,我看會怎麼樣啊,喔,這些人唯一的共同點是非電力專業
一年多了,連最會藏錢的國民黨錢都被你挖出來,怎麼會挖不到被台電埋藏的電呢?
有的能源文青我還認識,我看他們道聽塗說(客氣的講法)十幾年了,也掀起一個社運和政潮,結果就是今天這樣每一個人都受害
在外有中國壓力和國際政經形勢壓力的狀況一堆小丑還在堅持政治正確,除了他們自己難看的嘴臉露出來之外,一票這樣的義和團型態的人喜要挑戰習近平會不會很好笑?
我相信在它們的執著之下,這個跟現實的賭博會持續
也很有可能是最近執照狂發的火力電廠蓋好了以後,他們很高興的說你看不缺電了我多厲害,然後第二天氣流把PM2.5帶到廈門去造成空汙被中國人罵,以目前政府的方案來看,我完全相信會變成這樣
反正終究無知不會是力量,工程是基於數學和物理的科學定律建立的東西,因為無知去挑戰科學結果就是昨天那樣,而且這不會是最後或最糟糕的一次

---

人人都知道要分散發電機組,以降低風險。但是台灣哪裡找得到地方再蓋電廠?台電把發電廠與變電所設到哪裡去,都會被民眾誓死抗爭,當然只好在現有電廠用地上,設更多或換新與換更大的發電機組。
0815全台大停電,肇因於大潭發電廠遭中油「斷氣」,6部機組同步跳機所致。一座發電場當機,影響如此重大?因為大家不知道的是,大潭電廠是被規劃為取代核四廠、2018年將躍升為全台發電量最大的電廠。大潭發電廠位於桃園市觀…
CHINATIMES.COM|作者:中時電子報

---

看來台電要拿回天然氣的控制權才行。台電一向自己來,而中油都是外包給下包商去做。
針對中油天然氣供氣昨天出包導致大潭電廠跳機全台大停電事件,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中油在今年4月就曾因海水泵故障無法供氣,台電大潭電廠六…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