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我也不怎麼在乎人工智慧

順手來做科技掃盲的公益。
我常看到不懂AI的人在講AI,或者鼓吹AI多神奇。AlphaGO用大量對戰棋譜贏了人類棋手,又怎麼樣了?它能做別的事情嗎?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王垠的這篇講他為什麼不在乎人工智能(AI),也不可能自動產生程式的文章。
“所以别妄想自动编程了。节省程序员开销唯一的办法,是邀请优秀的程序员,尊重他们,给他们好的待遇,让他们开心安逸的生活和工作。
同时,开掉那些满口“Agile”,“Scrum”,“TDD”,“软件工程”,光说不做的扯淡管理者,他们才是真正浪费公司资源,降低开发效率和软件质量的祸根。“
另外,從我在唸電機研究所時,也玩過Prolog與LISP,還有專家系統,在做IC佈局與繞線設計的自動化,大家就知道我的年紀了。
有人听说我想创业,给我提出了一些“忽悠”的办法。他们说,既然你是程序语言专家,而现在人工智能(AI)又非常热,那你其实可以搞一个“自动编程系统”,号称可以自动生成程序,取代程序员的工作,节省许许多多的人力支出,这样就可以趁着“AI 热”拉到投资。
YINW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