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知道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並專注的把它做好,才是關鍵!

我並不認為系統架構的不同,會是Google勝過Yahoo的關鍵,它僅是眾多因素之一。要解決作者所述NetApp產生的問題,很簡單,Yahoo就是花點銀子把它買下來,然後叫它為自己做好所謂專屬開發平台服務就好了。不是嗎?

(各位要知道,Yahoo曾經有錢到了在全世界胡亂投資的地步,亂槍打鳥式的投資到了阿里巴巴,然後成為現在Yahoo股票仍然有高估值的原因...NetApp這種規模的公司,它當時一年不知道要買多少家,錢不會是個問題,只是Yahoo不做而已。)

我認為企業要做大做強,首要課題是找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也就是客戶所需要而又不易取代的服務,然後把它做到極致。在系統架構上,沒有最佳方案,只有最適合企業目標的方案。Yahoo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而Google很清楚的知道搜尋引擎是它的核心競爭力。

而且,動手解決問題之間,各位總是要先把問題的成因搞清楚,再來尋找最適解決方案。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去解決錯誤的問題,也就是從海裡救錯人上岸。

企業也一樣,走錯路的風險遠比走得慢高,因為在商場上是很難讓你走回頭路的,也沒有後悔藥可以吃,因為錯失的就是商機,浪費掉的就是最昂貴的成本,也就是時間。

我的經驗是這樣的,通常把問題的真正成因找出來,要花我好幾天的時間,等我找到真正的成因,要解決它通常只花我十幾分鐘就搞定了,最多只花我幾個小時就可以收工回家了。但是,想要徹底解決它,不要半夜被叫過去修理(叫修),通常就要再花我好幾個月的時間與不斷的試誤,好去找出能夠預防或解決這類問題的最完美解決方案,使其不再發生。


當我們可能即將目擊 Yahoo…
INSIDE.COM.TW|由李柏鋒上傳



李德和 Google從一開始到現在,都還是以「使用者需求服務」為營運重心,所以,它的廣告頁面相對有限;Yahoo從一開始的「使用服務」,成功轉型變成以「使用服務」搭配廣告形成收益,最後變成以「收益廣告」搭配「使用服務」營運,就失去了使用者使用Yahoo的本意「使用服務」。
Google看到Yahoo的問題,所以,再回歸修正進化網路事業成形基礎─以「使用者需求服務」為營運重心,再加入由使用者自由創意發展的應用,讓越來越多人流向Google的服務體系,造成Yahoo的式微。
打敗Yahoo的不是Google,而是Yahoo自己!
人也是如此!只有自己才會改變自己─讓自己不忘初衷而終致偉大;或是因市儈而改變自己終致猥瑣!



李德和 Google還有一個很特別的企業意識形態(或是企業文化)─Google在成功以後會再去做大家認為困難、不可能,但是Google認為可以做的事,而且做了還會再更有信心的做下去,再獲得成功以後,再去做另一個大家認為困難(已經不會說不可能),但是Google認為可以做的事,.....!觀察Google到目前為止的發展:感覺還是在【做事→成功→繼續做/找事做】的擴張循環之中,Google的Leader(s)似乎認為成功是個必然的過程,創造、改變、革命才是他們真正在做的事(有點埃內斯托."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主義的味道)。
大部份的企業在取得成功、擁有地位和聲望後,就會很專注於找出下一個成功所在,這時,已經忘了當初如何成功,所以,終究會失去成功。
現在有很多企業正走向像和Google這樣的發展地圖:像理察·布蘭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 (Virgin)、馬克·艾略特·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 (FB─Facebook)、艾隆·馬斯克Elon Reeve Musk (Tesla),這些人跟Google的創辦人賴利·佩吉(Larry Page)及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都有類似的想法:做最感興趣的事情,這會是下一代企業的主流還是創造出下一波的超大企業骨幹?


Vincent Chen 找重要的,困難的,&有興趣的事情去做,我很認同。這樣才能做長久,這樣才有成就感,簡單的事情,誰都能做,那有什麼好做的?

但我更喜歡另一個企業的開香檳慶祝失敗傳統,團隊一起找出失敗的成因,分享給公司其他的成員,然後打散另組團隊,繼續奮鬥,...

https://yowureport.com/29555/

而Google X也是這樣做的。




謝昆霖 他應該是想要說,自己打底,沒有技術債,才能走得長長久久。



Vincent Chen 我說過了,技術債也很容易還,購併有技術的公司與團隊很容易,及時打掉重練真的也不難,不斷把底層打掉重練優化系統其實是業界常態,現在不努力這樣磨技術的公司真的少之又少(外包研發工作的小米是個例外),雅虎真正的問題是出在決策者的眼光與決心。重點是雅虎一直找不到核心競爭力,當然也搞錯了發展的技術。雅虎從搜尋起家,然後做入口網站,電郵,新聞,股市,地圖,好康,團購,氣象,競標,網店,市集,。。。走了一圈,還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什麼又是用戶覺得不可或缺的,又是自己可以做得最好的。什麼都是做成第二名以外的排名,可有可無或別人做的更好,就沒有競爭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