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彰化縣縣長、衛生局局長等,有涉嫌故意違反防疫規定、圖利他人、偽造文書等刑事罪責喔

這不是只有違反研究倫理與人權的問題而已,而是彰化縣縣長、衛生局局長等,有涉嫌故意違反防疫規定(傳染病防治法)、圖利他人(貪污治罪條例)、偽造文書(刑法、醫療法)等而觸犯刑事罪責的問題喔。而且,這些都是非告訴乃論之罪(所謂公訴罪)喔!

所以,我把相關報導整理在下面,方便檢調據以追查,拿去用,不用謝!

---

彰化事件接連吵了3天,事實有沒有愈辯愈明,大家可以靜觀其變。

目前已知的狀況如下

1.彰化進行無症狀居家檢疫者篩檢,已經長達半年,篩檢人數超過千人。

2.篩了超過千人,找到一名無症狀、從美返國的少年。

3.彰化默默操作半年,但指揮中心一無所知。

4.彰化宣稱,採檢依法進行;但愈來愈多曾受採檢的檢疫者分享,在居家檢疫時,被縣政府要求採檢,且沒有安排防疫專車,自行前往或家人陪同下前往醫院。

5.經醫院通報的採檢個案都是「公費」預算支應,但理論上,無症狀者要採檢,應該要自費才對。

============為什麼要政風介入=================

現在政風正在調查中,但今天上午陳時中的專訪,可以回答一些問題。

1.採檢的病人本身沒有違法之虞,彰化衛生局可能有一個計畫或一個方式,詢問居家檢疫者,如果願意的話就安排採檢,「這裡面問題很多」。

2.要求政風介入的原因:第一時間該名少年的疫調是沒有症狀,但這幾天又說「好像病人有回憶起來,2天前有咳嗽」,這到底是不是事實?牽涉到病人有沒有症狀,為何前一波疫調說無症狀,等到程序有問題,就開始說有症狀,「這樣會沒完沒了,要把事情查清楚」。

3.經過醫院通報的採檢費用是由公務預算執行,到醫院還是會尊重醫師判斷,不過必須瞭解過程有沒有利用行政力量來執行。

指揮中心被瞞了半年,也顯示通報可能有漏洞存在,指揮中心可能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地方,交由公正的政風調查,可以看到指揮中心可能的疏失,這對雙方都是公平的。

============葉彥伯與阿中通電話==============

事發之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曾與陳時中通過電話;陳時中說,葉彥伯主張,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在科學上站得住腳。

但陳時中表示,今天不是在做研究,而是國家資源分配、資源控制與人民生命保護的議題,「有研究精神很好,但若實施的方式與通則不同,應該跟我們說。」

陳時中也說,目前雙方各說各話,所以要政風介入。此事是他投入抗疫期間遭遇最大的爭議事件,訝異有地方政府默默執行與通則不同的大規模採檢,卻沒有事先通報。

=======篩出無症狀者的意義==============

對於彰化篩了上千人才篩到1例確診;陳時中說,並非完全沒意義

可能的意義包含,此例後續檢驗可來驗證目前國際科學證據對病毒的瞭解

以及,大家都說要普篩篩篩篩篩篩篩,但篩了這麼久才篩到1例,到底證明了什麼?(這句是我說的)

============有人很難過==================

前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為彰化縣抱屈,對政風介入調查的發展感到難過;陳時中回應此議題時表示,「我沒有時間難過,要把時間花在以後的問題。」

記者也很難過
為何這麼忙
專業回歸專業
變成政治議題就很累人惹
圖片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室內

---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 GaryWu 林醫師 我四月份回台 有被彰化衛 生所要求做節檢,應該是在第8天 應該是在第8天 有打電話給我叫我去和美道周醫院 做檢查, 我也表示沒有任何症狀 理解爲什麽要檢查,衛生所意思是 衛生所意思是 我高風險需要配合檢查 然後問我有 沒有交通工具 沒有辦法開車還要 家人幫忙開, 我是自己開車過去, 所以在居家檢疫期間這樣外出是有 風險的, 我開車一出門就有警察局 打電話 話我就說衛生所要求我去檢查 然後警察局也只是説不要亂跑 去到 回來也沒有管制 這個我也覺得很 怪! 」
Marco Chu

呼籲更多在不知情、不了解的情況下被誘勸篩檢的民眾站出來指認彰化衛生局做了什麼。

再次說明,在受試者不明白整個研究計畫、不願意接受非正規篩檢的情況下,受試者的生體資料不該被任何他者取得。這是最基本的人權問題。我認為是有人視IRB為無物,只想找到可以瓦解防疫機制的籌碼。 

---

鬥魂喬巴

19分鐘

王惠美出來面對!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邱醫師您好, 以下是我親 身經歷。因為當時和家人 身經歷。 因為當時和家人 有line的對話紀錄, 印象 十分深刻。 想提供個人案 例, 但又不想隨便在別的 粉絲頁留言。 如果您需 要, 可以使用或分享以下 文字, 但請保護我的個 資。 資。謝謝人 謝謝 我是5/20從美國回台的章 化人, ,爲了避免傳染給家 人, 選擇住在防疫旅館隔 離。 5/22彰化縣衛生局打 來問要不要在5/24前往 醫院飾檢, 需負擔 掛號費。 。我反問怎麽前 往?是否有專車載? ?對方 回答專車都已安排滿 讓 我請家人載。另外,還說 另外, 我請家人載 不節的話, 之後自費節檢 會很貴。 會很貴。我問「我住防疫 我問 「我住防疫 旅館就是爲了避免和家人 接觸, 請家人載有點奇怪 吧? 對方沒有正面回 後來我選擇不夫檢 $ Aa 」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答, 後來我選擇不去檢 測。 當時沒想太多, 以為 全台都是這樣 直到新聞 曝光。 我 謝謝你傳送訊息給我們 們會盡快回覆你。 非麻醉問題, 視情況回覆。 根據醫師法11條, 醫師非 親自診視病人 不得開立診 斷或交付處方,保護你我 保護你我, 也是對你的健康負責, 所以 請恕我拒絕線上問診。 10:31 好! 請問要碼掉哪些個資 我的fb名字頭貼和醫院名 就好了~~ 對了, 補充一點 當時我 每天的回報都是沒有症狀 和病徵的,當然體溫也都 當然體溫也都 正常。 Aa 」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我怕日期醫院這麽清楚我 爸媽會被問候 彰化地方很小 對啊而且他是禮拜五下午 三點打給我要我在五點前 確定 是一個縣府的男性職 員 不知道在趕什麽趕kp 嗎 再麻煩醫師整理整理看怎 運用了連一般民衆的防 疫意識都比衛生局强 我真 的覺得很扯」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 × sites.google.com 現任本職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 台北醫學大學 竹南大眾醫院醫師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暨研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副 本華牙科診所醫師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 彰化縣衛生局保健科科長 台灣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台灣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職別 理事長 常務理事 常務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理事 常務監事 監事 監事 監事 監事 姓名 葉彥伯 陳立昇 許辰陽 陳秀熙 邱月暇 陸均玲 賴弘明 廖秀慧 姚玉津 任小萱 彭思敏 劉軒秀 王瑜鈞 賴昭智 簡苑珊 嚴明芳 邱瀚模 許銘能 范靜媛 蘇秋文 彰化縣衛生局衛生稽查員 彰化縣衛生局約聘人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緊急醫療 彰化縣衛生局約聘人員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 台大内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 陽明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 開南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副 台灣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 「第5屆理監事名單」 「第4屆理監事名單」 「第3屆理監事名單」」
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
1小時

剛從美國回來,還在居家隔離中,卻被彰化縣衛生局一直積極的要求,要她自行去普篩的粉絲私訊我,以下來函照登:

我個人的評論意見,我晚點下班寫。

不過想先提一件事:

這個台灣篩檢協會的理事長,
和彰化衛生局長 同名同姓?

這協會裡面理事有一堆彰化衛生局的職員。

甚至兩位理事是彰化衛生局的約聘人員。

然後全台灣這麼多縣市,就這樣獨獨一個彰化縣衛生局拼命的推普篩。

我的這位粉絲,防疫觀念很好,一回國就去入住防疫旅館,避免傳染家人和他人。

結果 #彰化衛生局反而要求她家人去把她從防疫旅館接出來,是想傳染誰?想造成什麼破口?想要消化什麼快篩試劑?想要推廣什麼篩檢學會?還是想做什麼大型人體研究嗎?

甚至還用話術,#妳現在不去篩檢之後自費會很貴#鼓吹她務必快點叫家人送她去篩檢

別的問題先不論,防疫的問題我們也晚點討論,光就這一點來細思,#利益迴避的問題

中央下令 #找政風去查#你們覺得合不合理

雖然我在公家醫院服務,但既然妳如此相信我私訊給我,那請妳放心。

#這篇文就算有任何人來摸頭或是施壓#我都絕不會刪文

歡迎分享本文。

---

超前部署還是見獵心喜?大家來評評理。

這兩天吵得沸沸揚揚的彰化普篩事件,究竟真的是彰化縣自己超前部署?還是為了攻擊指揮中心而胡搞?我為大家整理了幾個重點,讓大家自己來判斷:

第一,彰化縣未經指揮中心同意,自己針對高風險族群私下普篩了半年,檢驗了數百人之後,才找出一名無症狀感染者。之前一直有人在爭論是否要全台普篩?這次彰化的事件,證明沒有普篩的必要。

第二,要求居家隔離民眾未滿檢疫期就自行出門篩檢,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新聞爆發後陸續有民眾爆料,彰化縣衛生局居然要他們自行前往醫院篩檢,嚴重違反指揮中心的隔離規定。真的驗出陽性時,病毒早已在前往醫院的過程就散播出去,根本是本末倒置,這是整起事件最不應該的地方。

第三,彰化縣衛生局長與多名人員被起底為台灣篩檢學會的理事。起初大家還很納悶,為什麼偏偏是彰化?後來才發現彰化縣衛生局與篩檢學會之間的密切關聯。篩檢試劑單價不便宜,私自搞大量篩檢的又偏偏是篩檢學會成員,這是不是有點巧合?要求政風單位調查,合情合理。

病毒不會挑人傳染,一但出現破口,人人都可能遭殃。但是似乎還是有些人搞不清楚這一點,巴不得疫情爆發來攻擊執政當局。大家齊心守護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時,還要提防這些人,實在令人心寒!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65543

---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身為基層公衛護理師,我們都希望 我們都希望 做的是為社區民衆好, 但是上面長 官一面爲了研究而要我們去欺騙民 眾, 我們常説自己是詐騙集團, 好 比多位在FB提到請居家檢疫民眾去 採檢是真的事情。 我們那時候也是 覺得不可思議, 但不能對外説什 麽。 最近抽新冠肺炎抗體也是逼迫 衛生所人員打電話請這些已經出關 的居家檢疫民衆來抽, 民眾不來, 我們還要填寫不來原因 每個禮拜 上繳報告。 會説這麽多, 實在是很多人已經被 逼到受不了了。 謝謝你聽我這麽多 的抱怨。 09:49 」
莊嘉榮

中彰地區的小護士們,被逼著欺騙民眾參加篩檢...

篩恁娘的國民黨,擺明就是要從台灣內部銃康!

然後,昨天4%仔跟時代膠都見獵心喜,嘲諷陳時中下神壇,落井下石,幹! 通通記上一筆!!

---

簡單評論一下彰化縣衛生局進行萬人抗體篩檢和對在「隔離中」的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採檢的事。
 
首先要進行抗體篩檢沒問題,我也支持大規模的抗體篩檢。事實上是需要這樣的公衛資料來做流行病學的研究,來了解究竟有多少人曾經暴露在病毒下以及有多少人可能具有免疫力。但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有病毒暴露不等於表示有傳染力」,這是兩回事。也因此在一個地區有多少人驗出來有抗體「不一定」有辦法界定是否有社區感染以及社區感染的規模,這需要配合醫院收治病人以及PCR篩檢的資料才能判斷。以台灣的狀況來說,在過去的幾個月不太可能有大規模的社區感染,不然醫療系統早就爆炸了。
 
(另外要說明的是大規模抗體篩檢跟吵翻天的普篩不一樣,普篩指的是PCR篩檢,或者應該說如果不是像PCR篩檢這樣的分子篩檢就沒意義。)
 
但你讓「無症狀」的人在還沒結束隔離的情況下「自行」外出去做病毒採檢(應是PCR檢驗不是抗體檢驗)這樣就真的很不OK。這樣的做法很容易造成防疫漏洞,在我看來也沒有意義。如果你真的擔心這些回國的人有傳染力,那你安排在14天隔離結束後再讓他們篩檢就好,這樣會比較安全。(雖然我覺得14天隔離後如果無症狀應該就沒問題了,所以也沒必要,見下面說明)
 
14天是目前隔離期的standard,會用這個天數就是醫界/學界一般認為如果14天後還沒有症狀應該就不會有傳染力(事實上現在有研究認為可能10-11天就不會有傳染力)。另外有一點很重要大家需要知道的是PCR篩檢確診只能告訴你這個人有「被感染」,並不能告訴你這個人「有沒有傳染力」。有沒有傳染力要看病毒量以及疾病的進程(也就是用臨床的病徵來判斷),所以無症狀的人在隔離期間去採檢的意義真的不大。
 
目前台灣政府的居家檢疫規定是被隔離的人不能隨意外出,是要有狀況、生病的時候才能聯絡衛生局就醫,彰化縣這樣等於是無視CECC(中央傳染病指揮中心)的指示。要是地方單位都這樣各行其事很容易造成防疫破口。
 
台灣防疫會做的那麼好,一個關鍵就是台灣有成立CECC和制定傳染病防治法,可以讓中央政府統合不同行政部門並一條鞭式的指揮地方用同一套方法和標準來防疫。這點是上次美國衛福部長Alex Azar上次來台灣訪問時特別點出來稱讚的(美國就是做不到這點,美國的政治制度是聯邦制,設有聯邦、州、地方等各級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權力很大,在許多事情上,聯邦政府對下級政府沒有直接指揮權只有建議權,因此很容易發生中央地方不同調的現象。這也是造成美國疫情失控的原因之一)。也因此彰化縣政府這次讓還沒隔離結束的人就自行外出篩檢我認為需要追究到底:隔離民眾不遵守隔離的規定外出趴趴走要被罰100萬,那我請問彰化縣政府你打算要賠多少給中央?
 
防疫不是兒戲。地方政府如果認為現行CECC的防疫指示有什麼是需要改變的要先跟CECC溝通,而不是像這樣不甩中央自顧自地去做。彰化縣政府衛生局的出發點也許是好的,但好心辦壞事的例子所在多有。讓在隔離期間的人「自行」去醫院篩檢,這中間不曉得接觸了多少人,如果這個人真的有傳染力的話,那擴散出去要怎麼辦?
 
台灣現在是全世界少有的COVID-19淨土,這是多少人共同努力的結果,真的不要因為少數人的自以為是而毀了這樣的成就。

---

真相大白了!

『彰化縣衛生局篩檢居家檢疫無症狀者引發爭議,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他們都安排民眾到醫院就醫篩檢,費用衛生局不經手,由醫院申報;醫院則表示,依程序向疾管署申報。』

#

騙民眾違反隔離規定外出
然後還違反法規對無症狀的隔離者做篩檢
而且還不是自費,是由醫院的健保給付

然後還要醫院去疾管局申請經費

#這已經有意圖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刑法問題囉

而且
拿到資料還是去做你們自己的研究

啊!
這不就是拿大眾資源去圖謀私利嗎
到底那個智障立委說用政風查不適合的呀

#要不要下跪洗門風啦

然後圖謀私利就算了
還讓整個彰化暴露在疫情擴散的風險中整整半年

這也太靠北了吧

我是覺得啦

這一陣子還是不要去彰化好了
等他們真的有封城普篩完確定沒問題之後再去

畢竟一堆隔離者
在那邊到處趴趴走了半年多的時間

#天曉得有沒有問題呀


然後拎北最賭爛的就是

藍血人整天丟出一堆大便來鬧事,結果每次就你們幾個智障立委在那邊跟著喊這些大便好香

這種爛戲碼是還演幾次呀?

#去你媽的國民黨同路人

---

這真的太扯了

居家檢疫十四天中,#彰化縣府竟要求隔離期民眾自行至醫院採檢,這會不會是防疫的大破口?

然後藍營統媒卻大肆造風向,抹黑阿中部長受不了打擊要政風處去查,搞不好部長早掌握違反隔離規定和事證,請政風處查是避免再次被抹黑成吃案,也是給你們有時間找台階下!

⚠️防疫大破口?彰化讓隔離期民眾自行採檢
https://youtu.be/ySrdDPtKbNI

⚠️自主篩檢居家檢疫者,#葉彥伯 另1個身分被起底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65543

#彰化縣政府是否違反14天隔離規定 出來說明阿!

YOUTUBE.COM
【民視即時新聞】彰化縣衛生局,日前替ㄧ名正在居家檢疫的男童進行採檢,被疫情指揮中心認定違反SOP,還下令政風處調查。儘管彰化縣衛生局對外表示,說採檢的過程都有顧慮到附近民眾安全,但現在有一對從美國回來的彰...

---

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滴。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文字
迷因力量
6小時

Ko-Hua Yap

人際關係揭露

1.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的指導教授是臺大公衛陳秀熙。

2. 葉彥伯為現任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陳秀熙擔任理事。

3. 陳秀熙與彰化縣合作採檢抗體,未完成、未交代方法即放話有潛在感染者。

4. 葉彥伯把隔離中的高危險群叫出來檢驗,驗了四個月終於驗出1例。陳秀熙立即公開聲援。

=====================

這兩人真的是好多剛好啊

又是師徒,又是理事長跟理事,又是學官合作,又是聯手炮打中央?

普篩者聯盟?

普篩發大財?

防疫視同作戰,連最重要的隔離政策,葉彥伯都可以視為無物

這種普龍共的普篩派可以不要惡搞嗎

支持政風處查清楚弄明白,尤其彰化縣政府跟這些篩檢公會與篩檢試劑來源的脈絡,還有怎樣違法申報公費對無症狀者篩檢,這些一定要好好查清楚

國家防疫與全民生命安全,絕不能陪葬在政治惡鬥,普篩界私人關係與官商勾結的惡搞

---

其實彰化這件事情,根本不意外,只是終於讓他們找到一個點,可以將布局很久的東西,從檯面下拉到檯面上政黨之間的攻防而已。
   
這就是上週專欄提到的政治焦土戰,只是那個時間點還沒很明朗化,所以大家不太懂我在說什麼。
    
莫羽靜專欄|中共資訊統戰下,針對防疫而來的政治焦土戰
https://reurl.cc/N61dxx
#雨兒碎碎唸
   
另一個我覺得可能也是關鍵人物的人是陳秀熙,他雖然是專業,但提出的建議8分真2分假,彼此之間還會打架,跟其他防疫相關的公衛專業人士方啟泰、何美鄉的論述方式明顯有所不同。
  
上週專欄文章裡面提到的「香港和紐西蘭就因為輕疏14天隔離的必要性,而產生社區感染;南韓近期通過對往來中國境內韓商的隔離豁免,這也是我們可以關注參考發展點。」
   
這段其實就是在反駁陳秀熙近期的幾個奇怪論點,原本還有要提越南破功的部分,其實我有整理許多關於他論述上的矛盾,但我比較保守拉,等他明顯露出馬腳我們再來談 (阿我就怕被告阿
   
然後那個陳秀熙在8/12開記者會提出「14天居家檢疫太久,建議採行5天居家檢疫加上2次檢測!」並且保證不會遺漏。
  
目前亞洲大爆炸的東南亞,有國家就是用這種方式哦ㄏㄏ
   
我趕看看今天能不能再寫一篇專欄給編輯。

--- 109-08-21 新增 ---

3個重點搞懂爭議!不要理盲也不要裝公道伯,搞懂事實再決定你的立場。
網路上在傳一些新聞,是彰化縣衛生局長的說法,認為他們的採檢是 #符合規定 的,覺得被調查很冤。至於為什麼要政風調查,這個網路上也有不同說法。我們也怕是不是有人真的被冤枉,所以特別查了傳染病防治法的條文,還有政風調查的始末。
1. 中央訂定,地方執行,且執行計畫要報中央備查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條的規定:
中央主管機關是負責 #訂定 傳染病防治政策及計畫,包括預防接種、傳染病預防、流行疫情監視、通報、調查、檢驗、處理、檢疫、演習、分級動員、訓練及儲備防疫藥品、器材、防護裝備等措施。
地方主管機關是負責 #執行 轄區各項傳染病防治工作,包括預防接種、傳染病預防、流行疫情監視、通報、調查、檢驗、處理、演習、分級動員、訓練、防疫藥品、器材、防護裝備之儲備及居家隔離民眾之服務等事項。
另外地方要依據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傳染病防治政策、計畫及轄區特殊防疫需要,擬定執行計畫付諸實施,並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
2.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時,地方必須依中央指示辦理避免疫情爆發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3項規定
地方主管機關應採行之措施,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應依指揮官之指示辦理。
3. 政風調查主因之一:無症狀突然變成有症狀
陳時中在媒體報導時,說明「之所以啟動政風調查,主因疾管署中區人員前往調查時,病人聲稱想起兩天前有咳嗽,這句話其實蠻嚴重,也令人質疑,因為前一波疫調時說無症狀,是否因為後來程序被質疑有問題才宣稱有症狀。」
簡單說,就是要查是不是有人怕被罵所以謊報症狀。另外有症狀跟無症狀的採檢經費、流程都是不同的,如果是謊報,那事情就大條了。
大 guy 4 John~那到底爭議在哪裡?好像法條已經超清楚了,為什麼很多媒體報得好像跟我們查的不一樣...

---

民眾跟彰化衛生局的錄音檔。
民眾:隔離期間可否做篩檢
彰化衛生局人員 :是可以安排啦。
民眾:無症狀可否做篩檢
彰化衛生局人員 :可以
民眾:費用部分呢
彰化衛生局人員 :只有掛號費跟部分負擔價格在500以內
請廣傳。
DRIVE.GOOGLE.COM
047060370_2020_08_20_16_17_17.mp3

---

失真的調查:從假陽性個案談起
最近,彰化縣展開了COVID-19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以瞭解縣民感染COVID-19的盛行率。該調查採集受檢個案的血液檢體,進行COVID-19抗體的檢驗,判定每名個案是否陽性,來估計彰化縣民的抗體陽性盛行率。但是,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的正確性,決定於(1)檢驗方法的敏感度和特異度,(2)檢驗抗體陽性的盛行率,(3)受檢個案的代表性。
檢驗方法的敏感度(sensitivity)是指真正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陽性;特異度(specificity)是指真正沒有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陰性。假陽性率是指真正沒有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陽性,也就是1-specificity。假陰性率是指真正得到感染的人,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陰性,也就是1-sensitivity。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所得到的檢測陽性盛行率,受到真正陽性率的高低,以及敏感度和特異度的高低的影響。一般而言,敏感度越低、特異度越低、盛行率越低,調查估計出來的檢測盛行率也越嚴重失真!
我們舉例檢測五萬人的調查來看,如表1所示,如果敏感度和特異度都是99%,在每萬人盛行率分別是1,10,100的三種狀況下,真正感染人數分別是5,50,500人;真正未感染人數分別是49995,49950,49500人。由於敏感度是99%,所以在三種狀況下,真正感染檢測呈陽性人數分別是5,50,495人。由於特異度是99%,也就是真正未感染的人會有1%呈假陽性,所以在三種狀況下,假陽性人數分別是500,500,495人。因此,利用陽性人數(無法分辨真假)來估計三種狀況下每萬人檢測盛行率,分別是 101,110,198。也就是說,檢測盛行率高估倍數(g欄)竟高達到101倍,11倍,2倍。換句話說,盛行率越低,錯誤高估盛行率的失真現象越嚴重!
另外,如表2所示,如果真正盛行率是千分之1,敏感度是99%,在檢驗特異度分別是90%,99%,99.9%的三種狀況下,檢測真陽性人數都是50人;但是檢測假陽性人數分別是4995,500,50人。因此這三種狀況下的每萬人檢測盛行率,分別1009,110,20換句話說,檢測盛行率高估倍數也高達到101,11倍,2倍。換句話說,特異度越低,錯誤高估盛行率的失真現象越嚴重!
從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盛行率調查研究的特異度越低或真正盛行率越低,檢測盛行率也就越容易被高估,也越會失真!雖然研究者可以利用敏感度和特異度來進行調整,推算出真正盛行率[真正盛行率=(檢測盛行率+特異度-1)/(敏感度+特異度-1)]!但是,除非利用更特異的方法再做確認,否則調查者必須告訴每個陽性個案,他真正感染的機率只有50%,10%或1%!
同樣的,在入境旅客的抗原篩檢策略上,如果盛行率相當低而特異度無法提升到非常高的情況下,進行普篩而非精篩,也需要注意假陽性的問題!

---

讓人不解葉彥伯積極篩檢是在防疫、鬥爭、圖利還是在研究?
1.明明境外回台無「武漢肺炎」症狀者只需居家隔離14天,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硬要這些人到醫院進行篩檢,公務員何時這麼主動積極?是醫療人力多到不行嗎?
2.隔離期間離開居所,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要罰款10萬-100萬,那這1470位受檢者的罰款達1億4700萬至14億700萬,要不要罰?
3.當然要,否則對其他受罰者不公平,這1470人一定覺得冤枉,因為是衛生局要他們去的,那罰款就向彰化縣政府索賠吧!
4.有依照衛生局命令前往醫院的受檢者,卻被派出所通知已違法擅離居家隔離,那為何警察不抓?是警察失職?還是衛生局比警察局大?
5.衛生局沒派專車接送受檢者,還要他們搭乘家人的車到醫院,這不是製造傳染?這就是所謂的「超前部署」?
6.無症狀者不能進行篩檢,除非自費7000元;或由醫生認定有必要性,才能用公費的360元。但彰化的受檢者沒經醫生問診就公費篩檢,不是浪費健保嗎?還是醫院偽造問診紀錄?
7.為何彰化衛生局緊迫釘人的每天打好幾通電話給回國者?會不會熱心過頭了?明明篩檢是陰性,為何還要抽血?還要照X光?是否因為搞了半天只找到一名陽性而心有不甘,要找出更多陽性,讓拒絕普篩的陳時中破功?讓陳走下神壇,最後陳在壓力下願意普篩,那篩劑製造商就能清庫存,發大財。
8.搞了篩檢、抽血、X光三套檢驗是為了比較研究其中的差異?長達四個月難道是進行研究?日後投稿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獲得學術桂冠?能碰到這種疫情對公衛研究來說可是難得的機會。葉彥伯是台大公衛研究院的副教授,他是藉此研究升等?
9.倘若真是如此,那1470位受檢者豈不成了白老鼠?這些人有被告知嗎?有無違反學術倫理?研究結果如果被商業化利用,這些受檢者能得到什麼?利用公共資源進行個人研究是否公器私用?

---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 完全依照中央的規定。是嗎?我們就來聽聽居家檢疫者如何說(新聞: https://reurl.cc/yggM0l
~~~
這樣的對話及話術,已經代表打電話的人,包括:彰化縣衛生局、警察局及公務人員主動欺騙違法
若叫無症狀居檢者付健保費,那就代表醫院已經違法申請健保費
內文、圖片摘自 @Ping ann

---

彰化臉友來訊迷因力量
"臉友:我是彰化人,7/22下午從香港回來,也在7/24時接到電話希望我7/25(六)自行騎車前往醫院篩檢,且硬性要求當天決定,也只能7/25去,並說明因為7/25是假日,收費按急診算,如果不同意,還要告知為什麼不願意去
我後來沒去,因為不想成為防疫破洞,也不想假日醫院人多時去,更不想硬被塞在假日急診收費
才回來第三天,要嘛潛伏期,要嘛不夠多病毒,驗什麼看不懂"
====================================================
不管彰化縣政府是什麼理由,你這就是以篩檢之名,嚴重破壞國家級的防疫隔離措施
防疫視同作戰,不能當作是學術研究或是對抗中央的遊戲
因為你彰化不是獨立的小島,是與其他縣市緊密連接的台灣一部份
從這個臉友的例子就知道有多扯,要你自行前往,還要自費,不去還要交代理由
我一看還以為這臉友回去的國家是中國
不過再扯也沒彰化衛生局長扯,又是篩檢理事長,又拿彰化人的生命,去跟篩檢協會的理事與指導教授做研究,整個篩檢協會還暗藏一堆跟彰化有淵源的人
拜託陳時中與蔡政府,這件事情絕對不能輕輕放下,國家疫情控管與中央指揮中心的地位不可以被地方政府亂搞,視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健康於無物
很多時候那些殺人的人,殺死人還覺得我是在做對的事情,尤其是拿恐怖偏方殺人的庸醫
只有國家法律與檢調單位,才能讓這些人了解,你就是在做殺人與違法的事情
彰化人與台灣民眾的憤怒,不該被搓掉
請嚴辦徹查

---

又有鄉民公開自己在彰化居家檢疫的經驗,還貼上就醫收據了。每個人說的經驗,都跟彰化縣衛生局公開說的不一樣,昨天也有公衛護理師爆料覺得自己在騙民眾參與檢測。
不管怎樣,彰化縣衛生局違反中央檢測的規定跟流程,已經是確認的事實了。請大家醒醒不要再瞎挺好嗎...大家真的可以接受一個縣市都一種自己的做法嗎?
八卦原文:
---
2小時 為什麼一直炒作普篩? 因為彰化縣衛生局濫用基層醫療資源幫"無症狀"民眾作篩檢,原本是該 #自費篩檢,卻用公帑免費。
若中央同意普篩,彰化就馬上歌頌自己是"超前部署"。
現在事情鬧大,彰化卻可能變成"超前貪瀆",防疫視同作戰,無故浪費作戰資源。
#但不是確實驗出一個嗎? 這一個小孩本來就是中央管控中的檢疫隔離案例!! 搞清楚!!